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方法 > 教学方法概况

教学方法概况

《医学生物学研究技术与实验》教学方法

 

一、 以提高学生实践技能为核心组织课程教学


        本课程的教学分为理论讲授、实验操作和见习观摩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理论教学14学时,为框架式、提纲式、引导式教学,旨在为实验教学和见习观摩提供系统全面的理论指导,为后续的实验课程和课题设计奠定基础。
实验教学是本课程的核心,我们精选了临床研究中最经典和常用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精心设计了6个实验,共计48学时。即:质粒重组与转化,重组质粒提取与鉴定,基因组DNA制备,PCR技术,SDS-PAGE和Western Blot。其中实验一、二是基因工程质粒水平上的工作,实验三、四是基因组DNA水平上的工作,实验五、六是蛋白质水平上的工作。为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教师需要提前反复进行预实验以保证实验结果的可重复性和合理性,技术人员配合进行实验教学的准备

>>查看实验教学准备

 

        实验教学中,教师先将实验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概括讲解,然后让学生分组独立操作和实践,教师在实验室内巡视,随时回答学生疑问,及时指出学生的错误和不妥之处,对有共通性的错误操作及时以手机拍摄视频并在课堂上分析,以达到规范操作的目的

>>学生错误操作视频

 

        实验空档中师生共同探讨实验细节和各种可能的改进措施,学生也可随时将不理解之处和自己的见解与教师讨论,教师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收获。更为重要的是,师生共同探讨交流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探究与分析新事物的潜能,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实验课程结束后,每位学生必须上交实验报告,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讨论,探讨实验的收获和体会。

>>查看学生实验报告

 

         生物学研究技术进展迅速,为使学生能更广、更好地了解前沿技术进展,我们一方面在理论教学中不断融入最新进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学院内的教学资源,聘请不同基础医学院不同专业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师参加组织切片及免疫组化技术、激光共聚焦及流式细胞术等的授课,并分批组织学生见习,了解新技术及应用,共计12学时。
此外,每年我们根据学科最新发展和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二、以培养学生综合科研能力为宗旨引导学生


       在实验教学中以研究性实验题目为切入点,为学生创造类似科研的情境和途径,让学生学习课题设计和方案的制定工作,查阅文献资料,搜集处理信息,做好实验纪录分析、实验结果,并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培养学生综合科研能力为宗旨的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从事医学生物学研究的方法,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参与教学活动将自己的意见、设想与教师进行交流,在教师指导中变主动学习为创造性学习,特别是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临床科研活动相结合,对提高教学效果极有裨益。学生们通过“医学生物学研究技术与实验”课程了解科研工作的一般规律,增强研究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科研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启发了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使学生不拘泥于既定的方式,学会主动思考,敢于提出新观点,尝试新方法,这些都是21世纪培养高素质创新医学人才的需要。


        考虑到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生今后需要申报各种类型的科研项目,锻炼和提高科研课题的整体设计与撰写能力非常重要。“医学生物学研究技术与实验”课程教学中处处渗透了这一理念,不仅在理论和实验教学中加强引导,更要求学生在课程结束后提交课题设计报告,作为课程考核的一部分计入学生成绩。

>>查看课题设计  

>>查看课程考核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