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
申报资料

教学答疑

      

    2016/3/4 16:09:07
    提问者:李健

    western blot电泳时电压电流设置有无公式

    您好!我是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学生,关于western blot电泳时电压设置我浏览了一些论坛,众说纷纭,转膜(湿式)的电流设置也是,请问有没有什么规则或者公式一类的呢? 

    王松梅 2016/3/4 21:59:06
    李健,你好。 关于蛋白电泳的电压,以及转膜条件,确实有很多不同的说法。不同的实验室有不同的习惯,没有绝对的统一标准。你进你们实验室做这方面的实验的时候,你的师 兄师姐会教给你你们实验室自己的protocol。目的都是将蛋白很好地通过电泳分离开或者转移到膜上。个人认为,只要能出好的实验结果,很多实验细节不重要,当然,有些原则性的东西不能变动,那另当别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上课的时候尽量想把每一步的道理交待给同学,知道了为什么就能知道怎么优化实验步骤 了。
     
    2016/3/4 15:46:07
    提问者:葛潇潇

    计算DNA浓度

    您好!我是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学生,上一次实验课计算的DNA浓度,由于计算采用的机器是BioTek,没有传统的直径为1cm 比色杯;我按照D=0.5cm进行了演算, 结果与机器读值相差十倍,但是我记得实验步骤中并未进行样品稀释,为什么结果会不一致呢? 

    王松梅 2016/3/4 21:56:23
    葛潇潇,你好。 谢谢你的认真。也许是我上课没说清楚,现在尝试回答如下: 1. 上次测的DNA浓度确实没有稀释,直接点了5 ul在测量板上的相应位置上,其实就是玻片上的一个点,盖上盖子后两块玻片之间的缝隙是0.5 mm,这也就是光线通过的路径(光径)。所以,光径是0.5 mm,不是cm。这样算出来的结果就不会相差十倍了。
     
    2013/3/29 17:02:55
    提问者:李琳

    western blotting问题想请教一下

    我是05级八年制的李琳,前几个月的时候您给我们上过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实验课,我最近自己在做western blotting,有一些问题想请教一下,
    1、蛋白是在加样后才结合SDS的?因为加样缓冲液里好像没有SDS2、浓缩胶制成后置于TBST后置于4度冰箱内一周内发现胶内有结晶形成,为啥?3、加样缓冲液为何没有SDS和DDT?(分子克隆里有)4、为何需要反复清除未聚合的Acr和Bis,有影响吗?5、分子克隆里还提到在加样后再加等体积加样缓冲液,为啥? 

    邵红霞老师 2013/3/29 17:07:00
    1. 加样缓冲液也可以有SDS,可能我们教科书的配方上没有,不同实验室会有不同配方,有些实验室的配方中加有SDS。
    2. 结晶的问题,请检查冰箱的温度,是否太低,存放的时候不要靠近冰箱内壁。
    3. DTT与2-ME的作用相似,我们用2-ME
    4.电泳在胶中的泳动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清除未聚合的Acr和Bis,保证蛋白在凝聚的胶中泳动以减少干扰
    5. 加等体积的加样缓冲液是因为一般加样缓冲液配成2倍浓缩,这样就变成1倍工作浓度了,为减少你们上样的总体积,我们给你们用6倍浓缩的加样缓冲液,故与分子克隆上写的不一样。
     
    2013/3/29 17:01:20
    提问者:林学生

    Cla I和EcoR I的酶切问题

    这两天在写southern的实验报告,有个地方不太清楚,我看课本上写是Cla I和EcoR I的酶切片段做探针,但我们DNA酶切的时候是用Hind III和EcoR I的,是为什么呢? 

    邵红霞老师 2013/3/29 17:06:34
    做探针和Southern Blot中酶切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做探针时是用Cla I和EcoR I从c-myc基因中切出所需要的4.8kb的片段,进行地高辛标记作为探针用。而在Southern Blot中,酶切的作用是将基因组DNA切成合适的小片段以便于与探针结合,靶片段的大小约8.5kb。
     
共:11条记录每页4条页1/3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